1. PVD的含義

 

PVD是英文Physical Vapor Deposition,中文意思是“物理氣相沉積”,是指在真空條件下,用物理的方法使材料沉積在被鍍工件上的薄膜制做技術。

 

2. PVD鍍膜技術的原理

 

PVD鍍膜(離子鍍膜)技術,其具體原理是在真空條件下,採用低氣壓、大電流的電弧放電技術,利用氣體放電使靶材蒸鍍並使被蒸物與氣體都產生電離,利用電子的加速作用,使被蒸鍍物及其反物沉積在工件上。

 

3. PVD鍍膜膜層的特性

 

採用PVD鍍膜技術鍍出的膜層,具有高硬度、高耐磨性(低摩擦系數)、很好的耐腐蝕性和化學穩定性等特質,膜層的壽命更長;同時膜層能夠大幅度提高工件的外觀耐用性能。

 

4. PVD鍍膜能鍍製出的膜層種類

 

PVD鍍膜技術是一種能夠真正做得微米薄膜且零污染的環保型表面處理方法,它能鍍制成各式膜一金屬膜(如AgCuAl、等),氮化物膜(TiNZrNCrNTiAlN)和碳化物膜(TiCTiCN),以及氧化物膜(如TiO)

 

5. PVD鍍膜膜層的厚度

 

PVD鍍膜膜層的厚度可以達到微米,厚度薄膜,一般約0.3μm5μm,其中金屬膜膜層的厚度一般是0.3μm1μm,因此可以在幾乎不影響工件原先尺寸的情況下提高工件表面的各種物理性能和化學性能,鍍後不需要再加工。

 

6. PVD鍍膜能夠製出的膜層的顏色種類

 

PVD鍍膜目前能夠做出的膜層的顏色有深金色,淺金色,咖啡色,古銅色,灰色,黑色,灰黑色,藍色,紫色,玫瑰金,紅紫色,青色,綠色,漸層,五彩,七彩,混合色等。通常控制鍍膜過程中的氣相,可以控制鍍出的顏色不同;顏色得以量化,以確定鍍出的顏色是否穩定一致足要求。

 

7. PVD鍍膜技目前主要應用的行業

 

PVD鍍膜技的應用主要分為兩大類:裝飾鍍膜和工具鍍膜。裝飾鍍膜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改善工件的外觀耐用性能和色澤不同的要求使工件更耐磨耐腐性延長其使用壽命;另方面主要應用五金行業的各種領域,如門窗五金、工具、衛浴五金等行業。工具鍍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提高工件的表面硬度和耐磨性,降低表面的摩擦系數,提高工件的使用壽命;另方面主要應用在各種刀剪、切削刀具(如铣刀、刨刀、鑽刀、切割刀 等等)、各種五金工具(如螺絲刀、鉗子等)、各種模具等產品中。

8. PVD鍍膜(離子鍍膜)技術的主要特點和優勢

PVD離子鍍膜具有如下優點:

1.膜層與工件表面的結合力強,更加持久和耐磨2.離子的繞射性能好,能夠鍍形狀複雜的工件3.膜層沉積速率快,生產效率高4.可鍍膜層種類廣泛   5.膜層性能穩定、安全性高(獲得FDA認證,可植入人體)thumb_c81fc063016767e2ad293b073a608279.jpg thumb_01732d48242bb1eb62d2446aaf7e4f9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厚昌真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